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最近真对人感到无比的反感…

那天约了个朋友吃饭,他也不是什么生死之交,就是个谈得来的朋友。吃饭之前是这么认为,饭还没吃完,已经很想把他踢到南非喂狮子了...

最近如何?

还好,只是在忙着准备客户的财政状况分析报告。

无须朝九晚五到公司报告?

不需要,但是在家工作得很自律,不然什么也别想做

哪有什么难啊?照样准时起床不就可以了吗?吃了早餐,开始工作。无需和人潮挤,不是很好吗?

当然好啦…如果你连省起来的钱也算在内,那这真是全世界的公司都应该采用这种工作方式。但是偏偏就有些人需要公司制度来维持秩序…

我解释了一会儿,但是朋友还是坚持着乐观的想法。好了,没关系,就由着他吧!反正我又不是他的老板,管他想什么。

对了,听说你没借房屋贷款,是吗?

是啊,十几年的储蓄就这么完了。但是,没有了贷款的顾虑,很多事情想做就能做,想想也蛮值得的。

你真是幸运。

什么?什么幸运?

就是不需要为贷款而烦啊,想要做什么都不许顾虑太多。

喂,这儿哪算幸运啊???这是我辛苦存了十几年的回报,不是幸运,好吗?

还是比我们这些需要为贷款,有梦却不能追的人幸运多了。

那你们就该在年轻时,好好存钱,对吗?


我给了他最后一次的机会…

可是,年轻就该享受吗,不是吗?你的薪水一定是比我们来的高,不然怎么会存得到这么多钱?

妈的!你是本土的大学毕业生,而我是diploma毕业生(话说在先,我没瞧不起 diploma holder),我的薪水比你高?我是出来卖的,是吗?!眼睛似乎什么都看不见了,只觉得体内有股热流一直往头顶冲,血压飘升…真的好想赏他我的铁纱掌…

朋友最后一句话一出口,我什么也不想说了,只是在暗自“养气”,以免说了不该说的话,日后见面也尴尬。

很讨厌朋友总是把我的努力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为什么我的努力是理所当然,而他们的努力就是牺牲? 妈的,我真的是很讨厌,很讨厌!!!!!

就是不明白为什么世界上竟然会有人认为天下会有白吃的午餐?

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发生这类事情了。但是,我从来都没有减轻对类似事件的反感。相反的,我只是觉那些拥有如此想法的人越来越悲哀,应为他们很有可能就这样一辈子“穷”下去。穷在财务,更可怜的是穷在智慧。为什么知道有梦,但是却不去追?为什么不在年轻时、有工作能力时,不开始规划财务呢?进入了现今这行后,越来越觉得自己抱着太大的希望进入了这行。原本,想用自己的经历和知识帮助那些想获得经济独立的人时,这才发现原来:

1)类似以上朋友的人多得很;老是活在“天下就是有免费的午餐”的世界里,等着财神爷的降临

2)知道财务规划的重要性但却觉得自己比专业人士还较厉害而不愿听取意见的人

3)知道财务规划的重要性但却一拖再拖;觉得现在不是时候,要等经济更稳定时才作打算

4)天生天养,自生自灭

就算财务再怎么没有能力,只要肯规划,就能走出一条路。我不就是个最好的例子吗?有一段时间,我的晚餐就是BIG GLUP。

小时候病了,因而明白了财务规划的重要性。但是我同时也知道很多事是金钱不能代替的。在努力赚钱的当儿,就发现努力存钱其实是不良之策,因为钱放在银行只会随着时间而减小。我也发现了保险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讨厌,只是没人真确地为我解释清楚保险能如何有效应付庞大的医疗费,同时能让我的生活素质在人生黑暗期间无需因此受到妥协。就这样,我开始要求我的财务和我一样努力工作,而且还要它比我更努力,24/7都得工作。我开注意经济市场的走势,开始增加自己的知识。开始还了好多的学费,但是慢慢的我的努力开始有了汇报。

现在这样的生活因,我满意吗?当然可以更好,人嘛,总是想要好上加好。但是,如果有一天,就这么走了,我想我不会有什么遗憾。人生应该尝试的,不能说都尝尽了,但是我想我也尝了不少吧!先苦了这么多年,现在自觉地还算幸福吧!

我总是觉得所有的人都有同样的机会跳出累人的框框,只是要与不要。就连我这种天生就被老天爷不小心失手的"造物",都能办到,没有理由身体健康的人不能做得比我更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