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星期六

那只是一份工作

有位朋友最近很不开心。她尽心尽力地工作;可是就因为她不够出位,加上不懂得怎么搞人际关系 - 不是不懂而是不想,结果一整年的努力在一年一次的工作表现评估输得不值...

这位朋友人很好而且很特别。她带点儿度悲观,同时也可以完全不顾别人对她的看法,是个直性子。有一次,我们在逛百货公司时,她在问一位推销员香水的品名时,我插嘴问了某某香水的香味如何。推销员说那香水比较适合成熟的女人;正当我乐着,这位可爱的朋友竟然说:

“对阿,你说的就是我们啊!”

天啊!那时的我真是啼笑皆非!怎么会有人肯承认自己年龄大?!

说回她的表现评估。她埋怨为什么工作得参杂这么复杂的人际关系同时对她的评估非常不认同。我同意她的懊恼 - 工作就是工作嘛。职员有表现,公司就得在某方面对职员的贡献表示认同与鼓励日后的栽培,而最直接的赞赏就是升职加薪。但是,在今日的社会,人际关系就直接影响了来日在公司里的发展。

要升职加薪,那不是得弯着腰替上司提鞋端茶?也不是。毕竟,公司是人组成的,我们不是机器。我们也会有比较喜欢和不喜欢的人。如果,碰到不是这么喜欢的上司,怎么办?不需要太明显表态不喜欢他但要记得这人能做得了你的上司,必定有他的能力 - 就算他的强项是拍马屁才能当得了你的上司,你也得向他敬礼三分礼。就算不给他三分,也得剩一、两分 - 他怎么也是上司。在适当时,必须保握机会让他看到你的贡献 - 你不是一张贴在墙上不起眼的墙纸而是会办事的人才。若真的在表现评估时,成绩还是不佳,那也对得起自己 - 走人另谋高就时也不会在另一间公司历史重演, 不然不走还比较好。若胆子大点,可以直接约上司谈谈,为自己的努力抢回几分。就算今年分数拉不高,明年被注意的机会也比较高 - 我可不是你想欺负就可以欺负的人。
社会大学就是如此 - 你不为自己争取,没人帮得了你。不会每件事都能开开心心,世界的平衡来自如此的原理。老掉牙的一句话 - 若你没不开心过,你怎么知道什么是开心?

能在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贡献是件很快乐的事。但若环境真的不是想象中那么完美,那就把精神奉献给工作以外的事。让工作做回它的本分 - 赚钱的工具, 让这份工作所带来的金钱让你能开心享受你喜欢的事与物。

可爱的朋友,开心点。朋友们能帮得不多,但你也不要一直沉醉在不开心的心情之中,日子不会因此变好。过了这个月,一定要开心点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