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你还好吗?

刚刚看完了一部蛮depressing的电影。故事环绕着四个女主角,四人都有她们的喜与悲。 一人因为找不到那种快乐的感觉而拒绝洗头(够怪吧…);她觉得洗了还是会脏,那就算了 - 别洗了,等我找到快乐再说。一个没有什么人生目标,因为她还是对已婚的男友念念不忘,由教师变成了清洁女佣(我没排斥清洁女佣,我只是在讲故事)。另一个,结了婚后,整个人失去了自我,以老公为中心。最后一个就是我这搏客题的主角;一个搞不懂她与丈夫存在着的是什么关系。

比如有一场戏;她烧伤了手,丈夫看到了但却问她另一件事;对她的伤默默不问。她生气地问丈夫是否看她的伤,丈夫说看到了。她便问到:

“那么你为什么不问我还好吗?”

“你既然能这么问,你的伤就没什么大问题。你的伤现在很严重吗?”

“我的伤没大碍但是你看到到我受伤了,对吗?"

"是的。"

“那么你为什么不问?”

“因为你明显没事!你这么大的人了,有事不会说吗?”

“我会,但是我只是想知道你是否还关心我。”

丈夫生气地走开了;当时妻子就知道他们的婚姻没法再维持下去了。

是丈夫过度理性化,还是妻子太过敏感?是丈夫太过漠不关心,还是妻子过度在乎?

夫妻不就是该夫唱妇随或妇唱夫随吗?就算知道事情再小,问候一句也不算太多吧?我当然不鼓励敏感或是无谓的在乎,但是若夫妻间没有那种外人不能参与的关心与照顾,那么不就做朋友好了咯…干嘛要结婚?好玩啊还是嫌钱多?

戏没给这对夫妻的关系一个明确的交代。故事结尾时,妻子正在房里工作,站了起来却敲到了脚,疼叫了一声。楼下的佣人听到了,问了一声“你还好吗?”。

顿时,妻子愣了一下,似乎领悟了他们夫妻间的关系应该怎么了结。

没有评论: